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15-6的博客

世间事均为十五到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世间于吾均为十五到六,在这个十五到六的世界里,人人均是十五到六的走一遭。

文章分类

CPK和PPK的区别  

2009-10-02 20:53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CPK——过程能力指数
PPK——过程性能指数,也指初期能力指数(小批量生产之前)
Ca: 过程准确度。 Cp: 过程精密度。 
 
CPKComplex Process Capability index 的缩写,
CPK值越大表示品质越佳。
CPK=min((X-LSL/3s),(USL-X/3s)) 
CPK= Min[ (USL- Mu)/3s, (Mu - LSL)/3s] 
 
Cpk应用讲义
1. Cpk的中文定义为:过程能力指数,是某个工程或过程水准的量化反应,也是工程评估的一类指标。 
2. Cpk息息相关的两个参数:Ca , Cp. 
Ca: 过程准确度。 Cp: 过程精密度。 
3. Cpk, Ca, Cp三者的关系: Cpk = Cp * ( 1 - Ca)CpkCaCp两者的中和反应,Ca反应的是位置关系(集中趋势)Cp反应的是散布关系(离散趋势) 
4. 当选择过程站别用Cpk来作管控时,应以成本做考量的首要因素,还有是其品质特性对后过程的影响度。 
5. 计算取样数据至少应有20~25组数据,方具有一定代表性。 
6. 计算Cpk除收集取样数据外,还应知晓该品质特性的规格上、下限(USLLSL),才可顺利计算其值。 
7. 首先可用Excel“STDEV”函数自动计算所取样数据的标准差(σ),再计算出规格公差(T),及规格中心值(u). 规格公差=规格上限-规格下限;规格中心值=(规格上限+规格下限)/2 
8. 依据公式:  计算出过程准确度:Ca 
9. 依据公式:Cp =  计算出过程精密度:Cp 
10. 依据公式:Cpk=Cp  计算出过程能力指数:Cpk 
11. Cpk的评级标准:(可据此标准对计算出之过程能力指数做相应对策) 
 
级别
Cpk值范围
结果
后果
A++
Cpk≥2.0
特优
可考虑成本的降低 
A+ 
2.0  Cpk ≥ 1.67
应当保持之 
A 
1.67  Cpk ≥ 1.33
能力良好,状态稳定,但应尽力提升为A+级
B 
1.33  Cpk ≥ 1.0
一般
状态一般,过程因素稍有变异即有产生不良的危险,应利用各种资源及方法将其提升为 A 
C 
1.0  Cpk ≥ 0.67
过程不良较多,必须提升其能力 
D 
0.67  Cpk
不可接受
其能力太差,应考虑重新整改设计过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